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November 27, 2014

【舊心聞| 文】距離

人對距離的判斷永遠不準確。

遠和近的觀念往往是心裏作祟的產物。有時候以為近在咫尺的,其實並不垂手可得;看似遠在天邊的,也可能不費太多力氣便到手。加入價值判斷後則長這麽認為:美麗的東西越近越好;醜陋的越遠越合意。距離可以起蒙騙的作用,是最古老的障眼法之一。

關於距離,偶爾會問自己,要如何了解它呢?

印度大詩人泰戈爾的《世界上最遠的距離》裏的經典名句,對許多人而言是再熟悉不過的了:“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而是我站在你面前\你不知道我愛你”。這些浪漫主義濃厚的詩句刻畫出了的動人之美,來自其中距離所帶來的幽幽傷感。最貼近的竟可能咫尺天涯,如此的吊詭令人不禁動容,不得不面對和接受命運不經意的殘忍玩笑。

體壇競技中的距離概念夾帶了更多殘酷的成分。百分之一秒的差別、百分之一厘米的差距,足以成就英雄,再把人類的極限推向新的極端。舊紀錄一旦被破,就仿佛不曾存在過地遭所有人遺忘。百分之一秒或百分之一厘米的距離在勝利的追尋中至關重要,我們甚至早已不相信自己肉眼的判斷,而是借助越來越精準的儀器完成最關鍵的測量。

卓越成就者追逐的永遠是新的距離,把其他人遠遠拋在後頭的孤獨的距離。

那夢想呢,我們對於它的距離感又是如何定義的呢?有時候真想它能夠立刻貼靠過來,另一些時候卻又心懷畏懼,不想它如此靠近。從確立理想到最終達成,之間必定開展出一條遙遙長路,徒步其間,所見風景會隨之轉移。遠程中的所見所感不一定都是美好的,時而振奮時而頹喪的起落都是有的。距離容易彰顯孤獨,而追逐夢想時的遠距奔馳常常迫使人在疲憊中崩潰。

然而距離同是給予力量的催化劑。在未達到目標前,雙眼望向前方所見的朦朧在心目中可被組構成位於終點的高大地標,鼓舞著追逐者, 鼓舞著、鼓舞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