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November 17, 2014

徹底批判野蠻行為!


今天在地鐵上翻開《我報》,看到惡漢當街掌摑三歲孩童的報導,又是生氣又是納悶。

氣的當然是,一個成年人,即便他是再自疼惜自己的小孩的父親那,為他被“欺負”而憤怒,也絕對不應該出手傷害另一個孩子。更糟糕的是,這名父親還在被人指出他的行為可能導致那名孩童的聽力受損時,跋扈地說了一句:“他失去聽覺的話,我頂多賠償他!(If he loses his hearing, I'll just pay compensation)”這樣的話都說得出口,完全不認為自己的粗暴有錯,還一派理直氣壯,簡直令人髮指。

身為一名為人父母者,他居然沒有半點將心比心的思維,這是讓我覺得納悶的地方。難道只有他的孩子是天之驕子,不容任何人碰一下,碰了就是“沒家教”、就該被嚴厲懲戒嗎?懷著如此冷酷的想法“保護”孩子的父親,究竟能夠教導自己的小孩什麼,我十分懷疑。

情緒管理(Anger management)是另外一個重點。在這個事件裡,男子行為的導火線是自己兩歲的兒子在和一名陌生的三歲男童玩耍時被“輕輕打了一下”,孩童嬉戲時的打鬧很少足以造成嚴重的傷害,父親或許沒有必要有那麼大的反應。事後被責問時,他搬出“老子我有錢”的架勢,顯然不認為自己重手傷人有什麼大不了。

這也許是一個比較極端的例子,不過順勢思考下來, 在我們這個孩子越生越少,父母越來越寶貝自己的小孩的社會裡,如這類“過度保護子女”的誇張反應會不會越來越常見?小朋友在玩耍時一個“被欺負”就有爸爸媽媽來“主持公道”恐怕不是件好事。

總之,看完報導,我為這名父親的野蠻行為憤怒了一陣,不吐不快。另外,也希望送院檢查的三歲小孩沒事,不要白白遭惡人傷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