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November 23, 2014

【舊心聞| 文】遇見天使


我一直認為,人與人的邂逅,是一種美妙的安排。每天擦肩而過的無數人,誰會成為日後的朋友, 誰會在你日後的人生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都是緣份的奧秘。

小時候的我很好奇,想知道世界上到底有沒有天使。 如果有, 他們長得如何?是否只做好事,而且不會生氣,心裏完全沒有憤恨和嫉妒等負面的情緒?這些是一個孩子單純,但是問了也未必會得到解答的問題。

令人倍感無奈的是,孩子在漸漸熟悉世事以後,對“天使”的概念也隨之模糊。世上有沒有天使已經不是關鍵,因為每天打交道的對象都是再普通不過的凡夫,不撞上“惡魔”已經是值得慶幸的事情了。

我在上一本閱讀的英文小說裏讀到這句話:“Be kind to strangers, lest they’re angels in disguise(我們應該善待陌生人,他們可能是隱藏身份的天使)。”小說作者述說的是一度落魄的他在法國巴黎的Shakespere and Co書店裏投宿的際遇,裏頭描寫的最具傳奇性的人物便是書店的老板——喬治•懷特曼(George Whitman) 。我所引用的話,便是他創辦他的書店,並且近乎無條件收留任何文人、藝術家背後的精神。

倘若透過比較功利的角度來進行詮釋,善待一個與自己非親非故的人可能被認為是要獲得些什麼好處,動機絕對並不單純。陌生人假如真的是喬裝後的天使, 特意來予以試探,那麼懷著善心對待他的人得到獎勵其實也不為過,只是如此的結局未免太庸俗了。

所以我選擇了同作者一樣,把喬治•懷特曼那份有些怪癖但毫無疑問地真摯的熱情視為這個世界上鮮有的奇跡。懷特曼義無反顧地相信每一個出現在他的書店向他提出投宿要求的人,然後以他獨特的方式庇護這些在生命中暫時不得不流離失所(生理或心理上都有)的陌生人 。他便是天使的化身,一個把殘酷的世界浪漫化、感性化的稱職的天使。

在這裏我要感恩。我的天使們在各個不同的方面呵護我、 寵愛我,我真要感謝他們,在我長大成人的那麼些年以後,讓我不斷感受遇到天使的幸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