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November 15, 2014

上樑不正時,幸虧下樑未必歪……


昨天傍晚,我在政府大廈地鐵站搭上一趟西向列車,同我一起上車的還有一對母女。女兒看上去大概七、八歲,很乖巧的樣子,手裡拿著一個裝著一片麵包的塑膠袋。

站在我身旁的那位母親突然對女兒說:“現在就把麵包吃掉,那你就不用一直拿住了!”聽到這話,我幾乎當場昏倒——地鐵車廂裡不容許飲食的條例, 她真的不懂嗎?!況且,假設她真的不知情,在她眼前就貼著相關的警示牌啊。昏……

接下來我就更緊張了,因為不知道女兒會如何反應。只見她無動於衷,一臉淡定,輕聲但確切地回答道:“不,這裡是不可以吃東西的。”好樣的!!

只是那母親還是不死心,一直堅持“這裡可以吃東西啦”、“你在這裡吃掉麵包就不麻煩了咯, 不然你自己拿啊”。此時, 我已經準備好隨時出聲/手阻止面對母親"淫威"的女孩吃麵包,也已經開始向那母親使眼色:I am watching you。幸虧女兒的立場十分堅定,始終沒有被母親說服,還再次提醒母親,在地鐵上吃東西是不對的行為。我早忍不住,在心裡一直為小朋友鼓掌、歡呼了。

過了幾站,兩人下車,我也完全鬆了一口氣。心裡久久不能夠釋懷的是, 怎麼會有堅決要孩子“明知故犯”、做錯事的家長?她的嘴臉清楚地表現出她的無理和不屑,所幸,這根不正的“上樑”沒有拉歪意志堅定且有自己的正確想法的“下樑”。我真的很被那女兒的態度和行動感動,不知道這是不是學校教會她的為人處世之道呢(請恕我對那人母信心全失)?

無論如何,父母始終是孩子品德教育的中流砥柱,尤其是在這個多重影響(好壞參半)衝擊孩童和青少年的時代,父母更應當付出更多心力引導子女——而且是導向正確的行為哦!!!
如果一味放任,或是把一切責任推給校方,甚至教錯東西、傳授有問題的價值觀,那麼這所謂的為人父母就真是大大失職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