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November 30, 2014

關於隱匿的狀態



行走在這個繁華的都市裡,無可避免地會感覺疲累——身體以外,更是精神和心靈的幾近崩潰的無力。

太visible的生活,赤裸裸地活著並不健康。

越是五光十色生輝、靡靡之音繚繞,越是迅速地榨乾能量。那些費盡心思投入“享受”的朋友們,大概很快就覺得無福消受了。也因為這樣,我們其實需要懂得恰當好處的隱匿之術。隱於市、隱於世,藏身/心在自己才知道的獨處空隙裡,不愧為一種出自防衛心理的免疫動作(效果因人而異)。在日以繼夜的忙亂中,太容易弄丟屬於自己的節奏,腳步變得無序而紊亂,抵抗失衡失重成為掙扎奮戰要擺脫的窘境

不過有另外的一個可能性。

是城市像吐出渣滓一樣把一些人排除在主流之外,迫使他們成為隱形生態。墮落在“主流”意外的外表、身份、價值,絕大多數的所謂理由其實更是集體用來將他們邊緣化的偏見。看不見、摸不著的偏見,無色無味地在空氣裡擴散,並迅速磨損人原本的外表色澤,強行掏空其內裡,最後就是毫無選擇、無可退轉的invisibility。

隱形人的痛苦或快樂(恐怕極少極少)鮮為人知,即便有人知道也不會太在意,甚至選擇漠視。在邊緣的難免會墜落而消失,隱形了的幾乎等同喪失一切看得到的權益,不是嗎?在角落、在縫隙,在被迫接受的破落棲息處苟延殘喘著,那沒法逆轉的宿命。

冷酷、孤寂。

市中隱者,究竟屬於自願還是被迫,幾乎不再重要。

因為看不見的, 往往不被當作重要的一回事,這是現世普遍的準則。那麼僵硬、那麼頑固,那麼沒有邏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