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November 20, 2014

真的能“新心相印”?


幾天前看到新聞報導,說新加坡50周年慶指導委員會推出“新心相印”地圖 Singapore Heart Map)的概念,邀請公眾列出他們心目中最喜歡、最難忘、印象最深刻的地方,以構成一個巨型地圖。

一張由國人協力拼湊出的記憶之圖,這個構思的確相當有趣,而且能夠匯聚來自每個貢獻者的獨特視野,編織出一張連結眾人情感的美圖。不同的地方能為不同人創造出不同的記憶,內容因人而異,卻各具特性和美感。

可是, 也有美中不足處。

像是一些別具風格、能勾起不少人幽思的地景可能早已從今時今日的島國消失無踪,例如史丹福路的舊國家圖書館、範克里夫水族館(Van Kleef Aquarium)都已不復存在。人們腦子裡或許還有一些美好回憶,卻再也無法在地圖上劃出付託牽掛的定點。消失的實地,永遠不會再現,這是城市和國家發展進程中必須發生的、無法逃避的陣痛。時代和社會在不斷前進的路途上,必定會拋下一些舊有的建設,捨棄一些會拖慢其腳步的的包袱。

完全無可厚非, 即便總有人批評說,我們太不懂得懷舊。

因此,或許新心相印是一個蘊含內在矛盾的命名。“新”的景物,如何和收藏舊風景觸發的情感的心達到相印呢?至少我覺得,這是不無難度的操作。誠然,懷舊的情感,尤其是橫跨半個世紀的情愫,太容易失去物質的依托主體。娓娓道出故事者,眼中可能再也看不見某個舊日的樓宇或所在,故事有點失重地飄蕩著,竟有那麼一點不自然、不實在……
 
只是,沒有別的辦法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