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November 13, 2014

你要的是怎樣的生活素質?

八頻道黃金檔(晚7.30-8.00)播映的長壽社會劇《118》中一段“反映部分年輕人心聲”的視頻被人在社交媒體上瘋傳。有網民認為當中提到的內容,確實是年輕一代國人在今時今日面對的(當然和金錢緊密掛掛鉤)問題和壓力。

我不曾收看該劇集,只因為好奇便也去看了那視頻。

年輕演員劈裡啪啦說了一堆,還扯上“生活素質”四字,讓我覺得小有刺耳的感覺。加上當中將喝一杯六塊錢的連鎖店咖啡當作“壓力肇因”之一後,我更覺得不敢苟同。我想,會在聽完這段大概一分半鐘的“發言”後感到心有戚戚焉的人應該不少。畫面中滔滔不絕的young e的確xecutive大吐苦水時的理直氣壯,的確帶有煽動的力量。生活水準的升高、物價的漲勢無不帶給初入社會的年輕人跟上步伐的壓力——薪水可能還不很高,要維持“像樣”的生活素質,吃用得滿足、體面並不容易;社會要求大家服從一些標準——買房養車、結婚生子,哪樣不是需要鈔票的?這些也是“生活素質”的組成部分嘛。

我不禁要問:到底“像樣”的生活素質如何定義?怎麼衡量?每天喝的咖啡一定不能是咖啡店一元一杯那種?住的必須是公寓單位而不能是政府組屋?光鮮亮麗,價碼也足以讓信用卡透支的N套名牌服飾、名牌鞋和包?為討好女友而忍痛砸錢“投資”的昂貴禮物?那樣贏得的美人究竟是不是一件戰利品呢?

當一個社會完全以物質的標準來衡量“生活素質”,忽略掉精神方面的富足與否,物質條件再豐饒富足,恐怕也還是存在難以填滿的空隙。

還有,把沒法買車置產、甚麼甚麼的都歸咎於“社會的錯”是最方便的做法,也是最不負責任的做法。這不能解決問題,只是姑息自憐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