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November 18, 2014

異鄉人的詩情


剛看完一些異鄉人的詩作。

它們是首屆Migrant Workers Poetry Competition的三首獲獎作品


當初聽到這項比賽的消息,便覺得很開心, 也非常期待看到參賽者的作品。本地的外籍工人人數不少,當中具有創作才華者大有人在,主辦單位提供平台讓有興趣者一展實力,是一件好事。其實,除了展現舞文弄墨的才華,更重要的是,比賽讓外籍工人們享有一個利用自己慣用的語文抒發內心情感的管道,而且這是一個受到重視的管道。

三首詩作裡的“詩情”都很深邃,透著對家鄉、親人的深刻思念和濃濃情感,所用意象也深具動人的美感,讀起來津津有味。最使我動容的當然還是字裡行間的感性情懷,詩人那麼真誠、那麼不做作地與讀者分享。

異鄉人的心頭話語,藉由詩歌大聲表白,加上之後的結集為出版文字,帶來的又是一波感動。感動於作者的熱情,感動於將有更多人有機會欣賞到這些詩歌。遠渡重洋來到島國打拼的外籍工人,這是島國社會給予他們尊重和關注的美好途徑。

我因此感到高興,也熱切期盼未來有更多類似的契機,讓更多來自異鄉的朋友們有機會綻放文采,一書其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