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November 13, 2014

【舊心聞 | 文】靈光閃逝間,我們看煙火








一直好奇時間的刻度如何演化到今時今日的樣子。一秒、一分、一刻、一小時的劃分如何被確立,是誰完成了如此艱難且美麗絕倫的標度……滴滴答答錯錯落落匆匆忙忙細細碎碎地朝著同一個叫未來的方向馳去,奇跡般的,所有紛亂的時光碎片都在瞬間確立神秘的秩序,并終將導向唯一的洞口。


那個『瞬間』, 我們在每一年的十二月三十一日午夜十二點都會經驗到, 或短暫或漫長,就視個別人的意識里與這個奇妙時刻有關的回憶。有人在一年跨越到下一個365日之循環的時候同時揮別了一段遠逝的愛情, 有人找到了靠岸的港灣以及共同度過更多個舍舊迎新的臨界點的伴侶,大家的故事都不一樣。


際遇各有不同的我們卻一起看著煙火。


你在你的角落, 我守護著我的落寞,而我們在偶然中不期而遇。這時候, 周圍的陌生臉孔越來越多,身體相互的碰撞擦過制造出親密的假象, 不說謊的眼神永遠隔空神游晃蕩。 找些什么呢,你?我用唇語探問, 卻沒有期許回答。你繼續低頭似乎在思考, 仰頭卻高呼:新年快樂!


新年快樂。你我在這里, 原來是為了參與最熱鬧的寂寞儀式, 那個叫做跨年的儀式。我真的忘記, 在一面沉緬於對時間的種種幻想和妄想中,我沒有意識到時間竟然過去了這么些。


煙火和歡叫聲仿佛永遠不會結束,永遠不會停止祝福新年快樂……新年快樂……新年快樂……前一年最後一個十一時五十九分銜接到新一年零時零分的距離是巨人的跨步?螻蟻的寸行?你在角落捉住我的眼神了,默默對我微笑,你是時間的天使, 我驟然明白。你身後是一圈靈光呀, 一圈只有我看得見的靈光, 表示對我在新的一年的祝福嗎?


努力回想, 剛過的倒數。


那是一分鐘的被切割, 一刀一秒地瓜分, 到了最後的十秒就是大家回到小學課堂學習數數的魔術時刻。一秒是一個心跳一個呼吸一個發聲一個數字的代號。

聚精會神地倒數,相信如此送舊迎新是神聖的、可以帶來好運的。跨年晚會一定要聲色俱全,在不可思議的擁擠中麻痹空間感,更大張旗鼓地殺死時間感。你就在一片沒有人聽得到自己的時候降臨, 看看人們如何送走你的前身, 一個舊年,再迎接你的新面目,我們命名的happy new year


            不夜異鄉城今夜真的不夜,我靠著營運二十四小時的公共交通系統返回我該做夢的地方。回家的路上,新的一年彌漫著一片新鮮的氣息, 還有黑暗中有點森冷的靈光。你在煙火消失時乘著殘余的光束趕赴你的前身殉亡的無名鄉,最後的一瞥落在我走向捷運站的身影,人潮中信仰孤獨者。

            你說, 要記住,新一年的靈光,壽命不會可能加長的。


            我說,也祝你,新年快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