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October 10, 2018

记忆如此奇妙


奇妙,因为不好懂
“记忆如此奇妙”是台湾作家朱天衣的散文集书名,我看了很喜欢, 也万分认同, 因此借来一用。在着世界上千千万万的物种当中,人类的记忆是不是最复杂和丰富的, 我不知道,但我相信我们大概不会落在太多动物之后。我依稀记得有人说过大象的记忆可以持续很久,大概四十年吧?想想我自己挂一漏万的德性,似乎就输给大象很多很多了。

以为会万古流芳的记忆,有时候竟然悄悄地出现了漏洞,甚至闹出不同版本的状况,令人倍觉困扰。除了困扰和不好懂,还会不会有其他的感觉呢?毕竟,“奇妙”算得上是比较美好的形容,那么究竟“美”和“妙”在何处呢?

奇妙,因为解读的开放性
也许那不准确性正是美之所在?从一个乐观的角度来看,当某段记忆里的一些细节出现一些模糊或不稳定性时,当中带创意的可能性也许也会同时增加。个人的诠释就成为了一种创作或再创造,虽不至于改造记忆,却可能为它们增添前所未有的魅力。再生命的不同阶段回顾同一椿记忆可能有多种不一样的看待角度以及体会。这些不同的体会恐怕没有什么标准答案,所以无需担心对错。过去可能觉得不好懂的事情,经过一段时间后再回顾,可能更有看出端倪的能力,所看到的虽然也未必就是绝对正确的解答,却因为其带开放性而美好,作为生命经验的储备也还是有些价值和用处的。
奇妙,因为只经历一次
没有第二次的重头再来,没有排练后再上场的准备,一次杀青是人生的特性,走过一轮就是一轮的结果,没有绝对的重新启动,举手不回不只是大银幕上赌王才拥有的潇洒,我们也要这么干脆利落。
活着,就好在这干脆利落。我们记忆的一个版本定型就不允许随意篡改,只那么一次的展演,那一次就是完美了。奇妙,也正因为这么的一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