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October 25, 2018

阅读蒋勋




我不具体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阅读蒋勋老师的文字的。知道有这么一位台湾作家兼艺术家兼学者的存在应该是念大学本科时的事,但是比较认真地阅读他地著作则要拖到大学毕业以后吧。我认为,对于有些作品的阅读或欣赏可能真的需要一点年龄的积累才会比较顺理成章地发生。
后来得知他的文章会不定时地刊登于《联合报》副刊,我便开始留意联副电子报,一旦读到心仪的文章便会转发到脸书,同更多朋友分享。阅读蒋勋老师的书写时,脑子里容易浮现他儒雅的样貌,想到他居住在台北淡水,则不免羡慕他所在的环境之清幽雅致,也因此似乎更理解他怎么可能写出感觉那么云淡风轻的文章,因为客观环境的素质实在是非常重要的。
再来,蒋勋老师在艺术方面的素养必然也影响了他观看和感受世界的方式。他在谈论艺术时不忘记联系到人离不开的生活,避免将艺术这件事写得曲高和寡;在经历生活的繁琐时也会留心注意到含有艺术价值的部分,在世俗里留意到脱俗的的元素。
说实在话,我不是具备艺术天分的人,接触学术性的艺术理论还能够试图理解,可是要真的与生活做结合就不太行了,所以针对如蒋勋老师这样的作家,我唯有抱以赞叹之心去欣赏他的作品,期待从中学习到一些艺术领域的知识。另外,也因为他来自我热爱的宝岛,阅读他的文字有温暖我的感动,这确实是很珍贵的收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