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October 29, 2018

命里的回头一瞥


            很久以前便听过人煞有其事地形容,人在生命的最后一刻眼前会闪过自己过去的一生的片段,简直如走马灯一样。记忆里或许还色彩鲜明的、或许早就变得斑驳残败的那一幕幕,会在这场“回顾展”中让人快快地在生命告一段落前来一场记忆的特别巡礼。这个回眸当然不可能改变任何细节,无论喜忧都是必须接受的定居,存进灵魂的意识库存,相应的业报则带到下一辈子了。

            有不舍、不愿或不悦都要学习放下了。放下,就是放过自己,让自己在回顾一生时,反省反思是无害的,却没有必要对自己过度严苛。

如果还可以改变什么,让某些事重来,我会希望删除一些相遇,同时策划或优化另一些邂逅的情节。所幸现实中一切不可能倒带再来,我的任性只能付诸安慰自己的想象。命定的人事终究必须完成因果成就的安排,走马灯最后一次璀璨地亮起来,结束了这个精彩的回顾以后,将人就必须走入之后的黑暗,希望那将是一个比较平静的过程。

在生命结束前来一个回眸,然后放下对这一切的牵挂,做得到这一点的话,也是功德一桩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