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October 22, 2018

为身边的风景用心


记得一心不能二用
我小时候是一个相当容易摔倒或弄伤自己的小孩,主要的原因是环境警觉性不高又懒于观察环境,一个不小心就被绊倒摔跤,有时候更好笑(流着泪的自嘲)的是根本不存在什么会绊倒我的障碍物,也就是在平地上我也有办法跌倒,这实在令我的家人相当困惑。或许更因为爱想东想西的我走路的时候总是不专心,再加上平衡感差,一心不能二用,结果状况便接踵而来。有时候明明已经看到会绊倒自己的障碍物仍然闪避不及,结果还是摔倒受伤,心里觉得好冤枉好委屈也责无旁贷,回家又被长辈念你怎么又受伤了啊……长大一些了才明白那是属于tough love的关怀,他们的主要目的自然是要我从皮肉的疼痛经历学会更好地照顾自己。
可是“一心不能二用”终究是理论上这么说,实际上,现代生活总在要求人分神,同个时候兼做几件事不是没有的,最起码两件事同时进行,应该不是不可能的任务吧。要求自己至少做到一心同时二用且不手忙脚乱的根本不为过,多数时候也能够胜任有余。能够同时平衡好两件事的操作,也让我能够欣赏一眼身边的生命风景——在忙中偷点闲瞄一下周遭,说不定因为这样的心态,才更能够欣赏入目的风景。生命奇特的地方或许就在这里,在不是最理想的情况下达到意外的效果,因而尝到那么点沾沾自喜的快乐就够了。
也正是在迫使自己因着一个非常不感性或浪漫的理由更留意周遭环境的当儿,意外接触到的美或引发的联想,当下未必就能够消化处理,往往得留待稍后进一步咀嚼。让心在行动的当下专注,其他的留待停下以后吧。
诗意总在某个角落等待
诗歌是我尝试得战战兢兢的文体,在写了不少篇散文以后才鼓起认真一点尝试写诗的念头。要我在诗歌和小说之间做选择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写惯了散文,心里不知怎么的相当自然而笃定地倾向锁定诗歌为下一个努力的文体。有点好笑的是,早年接触诗时会觉得紧张,很担心自己写的东西没有“诗意”,结果会招人嘲笑。也因为这样,那时候写诗的尝试是充满了焦虑的,享受的成分也因此被侵蚀了。到了一个阶段,我感到很困扰,因为我觉得事情不应该是这个样子的,创作不应该是对自己的折磨而是磨练,磨练不是故意找苦吃,而是要让遇到的困难将我打磨成自己也不得不满意的样子,而且吃苦当吃补的自我安慰竟然变得不那么难接受了。一首接着一首写就对了,有模仿别人、有自己尝试,要求自己在不断的探索中完成一首首作品,别只因为胆怯而停步就是了。

为文字负责是最美的事
作品写得好或坏是非常主观的事,不同人会有不同的评价标准,我欢迎任何愿意予以我意见的人的反馈,至少他们有心与我分享看法,愿意给我指教,我自然是怀着感恩的心去接受的。也因为有在意我的成长的朋友或前辈愿意来和我分享想法、进行讨论,甚至提醒我不要跌入什么陷阱,这些我都敞开心房接纳,并用来进行省思,好让下一个创作上的跨步走得更稳健,或者我会有勇气做新的尝试也说不定。新尝试会带我看到如何的新风景很多时候也说不准,要试过了才知道。觉得自己写得不怎样,有时候还是告诉自己依然要昂首挺胸,因为无论美丑,每个作品都是自己的宝宝、心头爱,它们不可能完美更不可能没有瑕疵,为它们负责是我必须做的事。而在我的创作生命里,里头的风景就由它们点缀,这点使我责无旁贷地必须负责和真诚地投入心力。负责也事美好的,这大概是一个创作者用生命认同的价值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