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October 8, 2018

停歇物语


任何的前进历程都需要稍息的时刻,短短停歇,可以让能量得到补充,集中力再次恢复过来。一小段时间的暂停,若有足够自律, 不演变成懈怠,那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吧。也有时候,让自己有机会沉淀一下,后面的续篇可能更加精彩?

1.书签
昨晚睡前,我在书房里动手翻找出一张书签,标记自己阅读的稍息处,薄薄的卡纸夹在书页之间,身为一枚书签的它大概自己不会久留此地,我的阅读将带它继续前行,在不同类型和语文的作品中过境和停歇,每次的驻足都不会太久,最恰到好处的时间,因为我不想无谓地拖长品味一本著作的时间。生活再忙碌也需要挤进一些阅读,手边也应当准备书签,只是我从小就不太拘小节(其实比较大的程度上是懒惰加上粗心),书本出现狗耳朵的折痕成为了常态,偶尔萌生想改过的念头,过后不了了之,简直就是意志薄弱。

最近又开始想要培养利用书签标示阅读暂歇处的习惯,一次过根除邋遢的“狗耳朵”陋习。一本书所代表的一场阅读的历险不必一次过完成,分阶段进行一方面可以延长享受,另一方面有些书的内容是要求读者耐心咀嚼或回味的,为阅读经验分阶段就不是坏事了。书签短短驻守的地方过一小段时间就又成了我这个读者的过眼云烟,只是更珍贵的是,我从这个点所汲取的养分确实也丰富了这个阅读的经验。
小时候喜爱收集书签,设计精美或印上感性句子的书签常吸引我的注意。会派上用场的没有几枚,觉得尤其精美别致的我都会收藏起来, 因为不舍得用(然而不被派上用场的书签还有它的价值吗?)。有时候找不到书签,收据或车票也可以随手拿来权充书签一用,暗自高兴自己做了件有点环保价值的事。
现在要重新培养起习惯, 也不知道会否成功。只不过要求自己略略放慢脚步,刻意一点地去找个书签来用似乎有起一些作用。少给自己避重就轻的借口,相信过不了多久,我就会成功了。

2.凳子
散步或锻炼的时候累了,看到能够让我稍作休息的凳子或桌椅真算得上是福音。位于公共空间的它们是任何人都能够享用的设施。多数人会珍惜它们,保持它们的清洁,但是总有一些缺乏公德心者会把地方弄肮脏,可是值得庆幸的是,这样的人占少数。公共空间是大家共享的资源,不容自私的行为破坏,这是不变的原则。
坐在一张干净的凳子上休息片刻,如果恰好碰上一阵凉风就更理想了。清爽宜人的休憩总会快快地补充我地能量,让我能够尽快继续我的锻炼。走上一圈回到之前稍作休息的地方,总会有一股感恩涌上心头。美多久后我又会经过这里,如果需要喘口气,凳子也还会在的。
短暂的停歇如同一次沉淀,人的情绪需要这么做,体力的补充亦然。吹过的凉风提醒我要赶紧继续我的路程,如果彭不上风,停步时做一做深呼吸,也可以让人感觉四肢以及精神上的放松。放松过后才有气力继续,接下来的锻炼也更有品质。
学会把握短暂的停歇是生命的一项功课,小练习一般,却不无深远的意义。它调试了生命进行的速度,使其可进行得恰到好处,我这么认为,因此甘之如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