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October 22, 2018

(难得)睡不着时


过去我并不很能够了解长辈抱怨的“下午睡过了晚上就失眠”的问题。要睡就睡是我珍惜的小确幸,我的确很少失眠。也有人因此警告我,你不要太嚣张哦,越是挂在嘴边越如同炫耀,搞不好什么时候老天就给你好好尝一尝失眠的滋味!

后来当然也不免到了经验夜里睡不着这件恼人的事。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无法入眠是颇恼人的。假如隔天是工作日,需要早起,一旦睡不好影响了精神,一天就难熬了。如果隔天不必上班,那么遇上睡不着的状况,要么起身看看书、写写东西或者做点什么事,希望引来疲惫感,那就有希望如愿入睡。假若还是睡不着怎么办呢?继续躺在床上胡思乱想一下,时间也会流逝的。最初遇上失眠的状况时会十分焦虑和不耐烦,情绪顿时变得很糟糕,可是越是急着要入睡就越是睡不着,一整个恶性循环就此拉开序幕。经验告诉我,在这个时候对自己训话是最没有用的,基本上,人越着急情况就越糟糕,睁大的双眼迎不来倦意,心里的烦躁情绪则越来越强烈。

如果不方便起来做事,还不如就静悄悄地躺着,默默等待好了(我记得有有数绵羊这个方法可是过去试过一次不太有效以后就不再愿意尝试了)。不然就和自己说说话,想一想当时纠结的某些事。结果未必有结论或解决方案,有时候这只会使人真的进入疲倦的状态,迎来睡意。尽量放松精神,让自己随性一点,最坏的结果不过是睁大眼睛迎接日出,没办法的事,再怎么埋怨也都已经无法挽回局面了嘛,也不必迫使自己去想什么特别正面或乐观的说法,坦然地面对才不至于太难受。接着只有寄望隔天晚上能够顺利入眠,补偿失眠时的难受。嘘……就我来说,我失眠的次数真的不算多,连续失眠的经验也还是零,即便有短短午休一下,晚上一般上还是睡得着对此,我由衷地感激老天啊(也开始控制午休不要太长,免得真的导致失眠问题)……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