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October 30, 2018

送走大侠


今晚上网时看到华人世界武侠小说泰斗金庸过世的讯息,不无感伤。虽然我没有顿时陷入沉重的悲痛,但也觉得相当惋惜。身边不少朋友是小时候就阅读金庸的武侠小说长大的,说到他的一系列作品简直如数家珍。

至于我,坦白说,我从来都不曾是武侠小说迷,看了拍成电视剧的故事也没有找小说来看的冲动。阅读《神雕侠侣》、《射雕英雄传》时早已经不时那个在课堂上偷偷把书藏在桌子抽屉里或用课本夹住偷看的年龄。大大方方地啃着小说,或许不如偷看那么过瘾,可是这并没有减低我对金大侠的佩服。华人世界的阅读经验里,少了武侠小说,大概真的逊色不少。一个他用一支天才之笔写出了那么多侠骨柔情,后来家喻户晓实在非太多作者可达的高峰。

一招一式的绝世武功、各式人物在江湖中的精彩互动,金庸写出了读者无法亲自体验的生活风貌,还有高度人性化的种种,精彩动人得可使人为了阅读废寝忘食。我虽然不曾那么着迷,但略略涉猎过其文字也不得不佩服金大侠的深厚功力。
能够征服几代人的阅读味蕾并不容易,他笔下的武侠世界撼动了太多人的心,金庸创作出的侠客恩仇、儿女柔情,应该还会流传下去并继续感动后代读者。
送走了金庸大师,他深厚的功力还留在我们这里,而且务必继续隽永。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