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October 5, 2018

捕捉出没的关键字


遥想过去念书的岁月里,老师经常提醒我们要留意关键字(keywords),以便更好地掌握和记忆一些重要的概念。年纪轻轻的时候,绝对不应该健忘,记忆应该是几乎没有漏洞的,身边大人总认为,我如果会健忘也只是因为粗心大意(这么认为也没有太大的偏差吧)。但是随着需要记忆的东西越来越多,我在偶尔觉得力不从心时也必须借助于一些关键字的提醒,帮助我从脑袋的混沌里调出我需要的“档案”。要真忘得一干二净就没有办法了,可能倾力做到尽善尽美就是了。

另一些关键字则未必和一些特定的事联系着,它们单纯地为提醒我过更有素质的生活而存在。那什么算得上“更有素质”,我想也许和感性一些的成分有关吧,毕竟寻常的日子可能过得偏向理性的范畴一些,感性的那一面不那么被重视或突出,甚至被残酷地忽略了。所以现在有必要刻意一些地动手捕捉那些神出鬼没的关键字,以求看清它们的面目,掌握它们背后蕴藏的信息。许多关键字内含玄机,表面看来没有什么突出的地方,可是玄机深藏,等着我去用心发掘。需要训练自己细心地探索,这个能力还可以用在生命地其他部分,把握住了只有好处没有害处。
1.自在
两个简单的字,组成的概念一点也不单薄。“自在”不容易,却也并非不可能的难。任何时刻的心境都是一款心的风景,或壮观或简朴,看在眼里都是生命的某个故事要点, 不是么?如果不被烦恼纠缠,那就是自在, 是轻松。人生不可能完全没有辛苦没有难度,太平坦的路走不出风景也不切实际的,我不得不说有点欠揍的话。自在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状态,而且未必持续很久,那稍纵即逝的可能是促使人更加珍惜它的特质。
自在是一种舒服的状态,但是我必须提醒自己要小心别把它和掉以轻心划上等号。该谨慎提防的事还是要小心的,因为唯有那样才可能真的高枕无忧、舒心畅快。自在几乎可遇不可求, 就算努力做足了准备也要碰上对的时机,不勉强不强求, 更可能成就。过去一直很羡慕遇到什么状况都老神在在的高人,期望自己有朝一日也能够达到这样的高度,只不过实在强求不来的,而慢慢地,我明白到的是,要对自己产生信心才有机会体会真正的自在。
2.庄子
我最初接触中国哲学,是在大学念中文系本科时的事。在哲学史的课上粗略地认识了一些智者的作品,对老庄的好奇胜过儒家,尤其是把故事说得尤其精彩的庄子,他简直是想象力爆棚的天才嘛,我到今天还这么认为。尤其是大鹏鸟的形象,在我的想象里振翅高飞的它多么自由自在,毫不被束缚的处境令人艳羡。和庄子紧密联系的当然是逍遥的概念,达到逍遥的境界也是可遇不可求的,我一直认为,它在人对精神自由的追求过程中是相当重要的启示。
庄子创造出大鹏,开拓了读者的想象空间,激也不失为对思考的刺激。你可以质疑庄子,也可以在认同的同时更进一步探索内心所想,看看自己的生命经验里可否有过相对应的经历。另一方面,个人的想象力也可能在阅读中得到启发,透过各种方式发光发热。大鹏振翅高飞,人的思维也可以被解锁,释放在想象力边陲徘徊的点子。
你也可以展翅高飞,如果你要。
3.日常
自以为习惯管就会成自然,孰知那背后其实不那么理所当然。最日常地作息步骤,如行走、平衡和工作,或许我一直都没有太刻意地去思索它们,或是想象自己有一天可能做不好它们的话会事怎样的状况。平日庸庸碌碌,可能会抱怨是生活在消耗自己,而不太可能去设想自己在劳动中的另类幸福滋味吧。
以为日日都会上演日常, 日常仿佛是永远走不尽的路,我不得不坦诚会因此忽略了珍惜许多看来多么平凡的一切。被要求记录下生活中的点滴,透过写日志的形式比较刻意地规划和记录,本来认为既然是日常就不太需要一笔一笔啰嗦地记录下来,但是真的做起来才更加实在地感受到每一个小细节的细腻,或许以前根本不曾驻足关注的部分现在放大来加以审视就会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如某个难能可贵的启发)。此生活阶段重复着的日常不一定会长长久久地跟随我,有一天当某一个生命地阶段过去了,伴随它的日常也可能从生命的舞台消失,追不回也没有必要执意坚持。习惯可以成自然,但不一定成为一成不变的日常,抱着愿意接受改变的心态看待一切,人或许就会更加坦然和自在一些。

4.家人
我出生小康之家,家庭成员不多。父母对我宠爱有加,更全力支持我想做的事以及做出的大小决定。他们知道我从事文字的创作,却不是我的读者,更不常入文,参与感很低。我一直都会和他们分享作品被刊登的喜悦,让他们以我为荣(独生子女所占的优势),可是我从来都不曾期待(更不曾强求)两老成为我的读者,而他们也一直专注于默默地在我身边支持我,为我加油打气以及提供我需要的支援。

就写作来说,父母和我之间是保有距离的,若说到工作也是。我会把一些趣事和他们分享,但是比较不顺遂的时刻我则尽力自己去消化。毕竟何苦让老人家担心呢?他们为我担心了一辈子,下半辈子是应该轻松乐活的,不是吗?
在缤纷斑斓的生活里,我长期作为父母生命风景里的重要角色,我为此万般感恩。不论我遇到什么问题,他们都愿意伸出援手或给予我安慰的拥抱,助我度过难关。而我会问自己的是,我究竟有没有真的做到让他们为我感到骄傲的程度呢?爸爸曾经给过我肯定的答案,属于比较保守的东方家长类型的妈妈就不会这么做,大概担心我会患上“大头症”,被赞了就轻飘飘就不好了啊。我小时候,爸妈都不曾在物质方面纵容我,为的是不要让我习惯挥霍(现在算得上“挥霍”的只有在买书这方面的开销吧),这一父母的教育是我非常珍惜和感恩的。
闯了什么祸都要回来面对和承担,这也是父母教导我的,毕竟闪躲也不可能是永远的事更不应该是做人的态度,没有说不出口地亏心事才能够坦荡地生活,生活中度日的压力已经很大了, 不要再让亏心事拖垮自己。父母的身教和言教一起引导我向上向善,不很聪明没关系,不愧对良心更重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