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unday, October 28, 2018

莫谈国事



老舍的《茶馆》是我的初院华文课程的一部分教材,会考前把剧本内容记得滚瓜烂熟是跑不掉的。同学之间说笑也不时提及剧本里的“金句”,茶馆里贴着的“莫谈国事”四个大字,还有一句经典的台词“改良改良,越改越凉,冰凉!”说得语重心长,听着也觉得心里沉甸甸的。初次接触时还年轻,感触自然不是那么深刻,但是老舍笔下这隽永的四个字终归是经得起慢嚼细尝的,随着年岁渐增,也便越来越能够体会它们的深意,也偶尔在今时今日的生活境况里派得上用场。所以说“戏如人生,人生如戏”,好戏不是凭空捏造出来的,人生起伏的精华流到戏里,为剧情提味、不失为宝贵的增值。

而我呢,虽说不上是谨记老舍的教诲,也早已体会到这四个字的价值。对国家社会的关心不一定要高谈阔论,以实际的行动表达内心的情感。例如善用住家附近的环保箱为环境尽一点绵力、在生活中多关心弱势群体和支持慈善活动,凭着自己的能力为社群做出一些贡献,多寡不是重点。另外,在工作的岗位上做足本分,也是对自己的要求。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一点也没有说错,别认为自己太渺小, 小到发挥不了任何的作用,那其实是不负责任的。身为一国之国民,无论如何都有可扮演的角色以及能够承担起来的付出,除了仅仅对别人做出指责与批评,从自己做起更实在,改良自己的生活素质,若是能够也照顾家人和身边的其他人,那就真的是“良”而非“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