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hursday, October 11, 2018

正面思维


“你要有正面思维”是很多人用来劝人振作的说辞。一些人也用这句话给自己如此洗脑,鼓励自己要乐观和积极地面对生活,可是有时候并不是说积极就可以积极,说正面就可以正面的,talk is cheap,说的比唱的还好听啊。但是这款态度的调适始终是值得一试的,不过还需要做一些调整。

一味的积极正面一旦沦为自欺就毫无意义了,纯粹是说说而已的空泛之辞。在阅读一些心理学学报有关这方面的讨论文章时,里头建议的时以一些实际且实用的点子或问题的可能解决方案取代负面的想法,不是一味的正面,不带自欺欺人的成分。过于单纯的乐观会不会带人进入另一个陷阱,这是有必要谨慎的地方。

秉持所谓“正面”的思维不是冲动地投入一套思维,在经验挫折后经过一番省思总结出教训再带着上路时更实际和有用的做法吧。别盲目地迷信正面而没有考虑到更切合实际的自我调整。让自己在理性的省思和调整后做好再出发的准备,蓄势待发,过后就可能走得更稳更远了。这才是真正的正面改变。

我认为那样, 才是货真价实的正面改变positive chang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