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Saturday, October 20, 2018

为什么选择写散文




这些年来,我几乎不会问自己这个问题,不过印象中似乎有人将这个问题送到我面前,当然, 我也已经不记得自己给的答案(很有可能是在逼于无奈下推出一套煞有介事的说辞应付过去,不是说话瞎扯,不过说个心底的大概)。
我也参加过文学比赛里的诗歌项目,得奖的几率比散文低许多。散文是自中学便开始接触的主要文题,阅读时如此,写作当然也从这里开始。或许当时的我就已经觉得散文的形式自由,予我的发挥空间很大。写诗和写小说对我来讲都比较抽象,我似乎掌握不来,倒是写散文比较顺手的样子, 就一直延续下来了。

对于叫我试试写小说的人,我很坦白:由始至终,我就是串联不起一个结构完整的故事,七零八落的故事情节成不了完整的叙述,以片段方式并列存在的文段却可以排列出散文的样子,不是随便堆砌凑合,而是有机地将不同的部分摆放在我设想的某个架构里,间中有意图地透过一个或多个线索将它们联系起来。可以独立存在的局部,也可构成凸显某个主题的整体,这些年来,我在散文的范畴里用心耕耘着,写得不仅是锻炼自己,也如同在娱乐自己。这样的创作精神是我希望一直秉持到底的。偶尔想着:要不要试试别的文题,却总是没有付诸行动,有人可能会觉得这是故步自封,但在我看来,更多的是展现自知之明,不要浪费时间自讨没趣,还不如把时间和精力放在磨练自己的心爱的文体上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