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October 9, 2018

失败的意义




无论是在世界上地哪一个国度,成功者一向令许多人打从心底羡慕,他们会受人尊敬,大概是因为他们的成就是那么地闪亮耀眼,也不是很多人可以做得到的优秀。反观失败者,那副颓丧失落的样子简直就像世界末日就要瞬间降临一样。失败者在狭义的世俗观念里承受着伤痛和失落,让人觉得更应该同情他们、安慰他们。失败者几乎是不会被羡慕的,谁会想要经历痛苦的失败呢?没有人会那么自虐吧,会失败大概也都是不幸的遭逢,避不过且一头撞上了,更多的应该是失望和遗憾。

人的一生不可能完全不碰上失败,再排斥也必须再遇上的时候咬紧牙根面对,不管会多难堪也唯有采取行动处理它。下一次的成功说不定和这回的失败有些联系,不一定是直接的因果关系, 但是这回度过难关所靠的坚持和勇气说不定也是奠定日后成功的心理因素。所以要明确地告诉自己:失败不是不可以,也没人说要昧着良心称它是好事,不过遇上了就要尽力鼓起勇气,尽可能从中吸取一些教训,利用吸收地经验让自己改掉一些缺点,取得一些教训,会长长智慧就是赚到了。

我读到了一篇谈失败的文章,作者徐国能说失败带来的韵味和体验之深长,是超越胜利的。我很认同他这样的见解,并且也在一番省思中体会到了这样的见解的真意。毕竟失败所带来的教训以及激励人的力量是绝对有的,虽然有时候不是十分突出或强烈的, 可是一经当事人的仔细体会和淬炼,还是存有余韵和后继的力量的。失败所能累积的经验及能量是不容小觑的,仔细感受的话一定不会错过。过后人生的精彩,也许就靠此次的挫折经验来点缀也说不定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