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October 1, 2018

纠结的整理


有一种蜕变
叫做时间
我在分秒里努力地
记忆或遗忘
岁月雕琢的张张容颜
这是书写生命故事的
必须编辑

楔子
一些时候,像我这种会不时在生活中搞不清状况的人,需要特别用心和用力地进行整理的工作,以便让一些眉目有机会浮现,在现实中给自己一些方向。匆匆做出一些适应性的动作,其实也不过是手忙脚乱之际的挣扎——如果没有尝试挣扎一下仿佛对不住自己似的。

书写的必要
由始至终,书写都是一种必要。透过书写一字一句地尝试缝意义的补空洞处,在内容的缺席处从新创造。纠结的种种,与其视为混乱, 不如换个角度思考,看作诠释与解读此阶段生命的各种不同方式。纠结不会永远存在,它们的形成与解开构成的便是生命的进行。一句一句用心地写下各种思绪和心情,选择的表达方式是当下心境的放映,也是自我表达的一部分。我要求自己试图带着多一些批判性来检视眼前的一切并尝试厘清纠结的部分,不为了责怪自己,更多的是创建可以帮助自己脑子清楚一些的秩序。
克服创作的困难
不管生命或轻快或艰难地进行着,我都要提醒自己别忘了创作的初衷。一笔一划写下生命的故事便是创作,一件需要不辞劳苦地坚持的事,有时候不免带点苦行意味,不够辛苦就仿佛少了一些记录的动力。这也许显得有些肤浅,可是不这么设定一些条件就显得很难说服自己必须写下发生的事并努力进行反思。那么,反思又是为了什么呢?我想我有必要更了解自己,以便整理乱成一团的种种思绪。日常生活里累积的种种,需要不定时地沉淀与过滤,以萃取一些真正值得留存的精华,除掉多余的杂质。总要发挥自律,起身锻炼一下自己,写写东西也是一种锻炼,凝神进行一段段的写作,从中提炼出生命更深刻的意义,以完成对一团团纠结的思绪的仔细审视。再艰辛的书写过程也要求自己坚持,慢不要紧,关键是要持之以恒。这也是一款锻炼,要求自己坦诚地完成一场自我检视,在厘清的过程中不但努力克服遇到的任何困难,也借此机会更加了解自己。写到遇上瓶颈很自然,不敢奢求完全没有,只求遇上的时候能够在一段时间后得到解决的启示,让问题迎刃而解。其实,超越瓶颈是很不错的推动力,如果没有选择放弃。而有时候,坚持不放弃还真的不无难度。坚持是对自己的挑战,是在时间里写作生命的首首诗歌和篇章,有过全心及热情的投入, 才可能避免令人难受的遗憾。纠结成团的难受终究是可以被解开的,也务必要被解开。终于舒坦的胸怀才能够迎接下一波的挑战,遇到再一次的纠结也才能够冷静地面对。
所以所有的困难都等着我去克服,不管是生活还是创作上的困难,我都不可以让自己被打倒,我必须竭尽所能,斗争到底。从困难里整理出新的秩序,多么珍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