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October 30, 2018

过犹不及



              励志性内容的文字,我一向都不特别热衷。即便是当我碰上生命中的低潮,我也不曾依赖励志性的文章或书籍再站起来。当然, 我并不是说自己有多么坚强或独立,而是能够让我振作起来的鼓励或助力一般上不来自励志文章或书籍。身边亲人或挚友的鼓励和提醒对我更加有用,至少比起趋向口号式的励志喊话对我更加有影响力。
              我倒觉得,太强调励志性,产生的效果反而可能过犹不及。
              遇上让士气低迷的事时,谁说得准那不是老天要让当事人借此机会重振旗鼓后再出发?允许自己适度地停歇一下,甚至略略地在士气不那么高昂时喘一口气,让自己沉淀一下说不定会有所收获?至少,在盲目地继续冲刺前,让自己换个节奏,缓一缓情绪再决定接下来怎么做未尝不是好事。
              当然,接触一些正面、积极的内容还是有助于鼓励自己的。给自己加油打气是好的,但别急着立刻就要全力冲刺,花点时间做好了该做的准备才出发,这才是明智的策略。斗志被激发起来固然是好事,变成鲁莽、冲动就不好了。
              所以我会提醒自己尤其是在陷入低潮期时,别太急于成就。低潮期不会永远持续的,相信时运的循环性吧,转机是给做好了心理准备的人的,得到身旁的人的鼓励或是自己鼓励自己要活得坚强、有韧性是必须的,可是终归还是该顺着自己舒服的节奏继续前进,接受励志标语的鼓舞不是盲目地出手,在低潮期里学会调适好自己行事的步伐,效果更是可持久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