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October 19, 2018

复古怎么玩



一年过得飞快,感觉上没多久又要开始为新一年的月历张罗了。不久前在网上看到台湾一款复古设计的手撕日历,以1950年代报纸广告图像为主,搭配精选金句,结合设计师的巧思呈现时代风貌,在二十一世纪温习上个世纪中的生活样貌和复古风情,曾经与那些物件为伍度过单纯岁月的人一定特别能够欣赏这个日历的设计美学。

复古被视为潮流的新宠并不让我感到意外,毕竟它们确实曾经是庶民生活的重要部分,经过时间的洗礼,未必就会丧失魅力,反过来看,来自旧日生活的点滴也可能正因为能够促成人们缅怀往昔好时光而更显珍贵。复古的潮流贵在应该不可能全面复兴,不可能在新时代盲目地全套复制过去地任何生活风貌,毕竟其适用性已经不符合当下的生活要求,作为回忆来温习正好比较没有负担。带点趣味的复古不要太重口味才好,别倒成为一个时代的累赘才好。

玩复古也要同时欣赏它的优点,汲取可以融入现代生活的精髓,老风味的生命力才更有延续的后劲。复古不是盲目的全套复制,恰当地选取值得保留或延续的精华部分,让它们继续散发隽永的引人气息,继续启发代代后人,引发他们对过往美好的好奇,启迪他们为自己的锦绣前程投入用心和努力。

复古好玩归好玩,我认为不应该只是拿来当作娱乐或趣味,怎么让它的生命力在新时代有机会继续好好被保存才是对复古推动者的能耐的考验。复古绝对不是盲目地守旧,而是有创意地与时并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