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Tuesday, October 16, 2018

理所当然

日常生活里的许多事常被人视为理所当然——健康、行动力、记忆等都是例子。
被当作是理应发生的事,绝对不会无故中断、发生变化或出错,它们总是使人绝对安心。
这份安心给人的印象是它不会有改变,但事实上,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不变,有时候突然来袭的变卦叫人始料不及,却也不失为一种适时的提醒——不要自以为是地陷入钻牛角尖地纠结,倔强地死命抗拒只会带来痛苦。这道理看似简明易懂,可是很多时候都太容易被忽略掉或抛到脑后。

理所当然固然要有理,这“理”不一定顺手拈来,有时还必须经过一番磨难才淬炼得出来。太容易成就的结果可能不持久,太“自然”地落到手中的收获要小心看待(这会不会是一个陷阱?世界上没有那么多白捡的便宜,谨慎一点没有损失啊!),从天而降的好东西,更多时候只有在白日梦里吧……

偶尔坐下来反省一下,自己看作是理所当然而take for granted的人和事物还真不少,平日听到人说的“惜福”显得知易行难,要自己认真地奉行,一定就要更加刻意地用力去做才行,不要再认为自己拥有地一切是不必努力就会有而且永远都不会消失,对于感恩的人要采取具体的行动去表达感激,对于带给自己利益的事也要知道珍惜和感念。能够把好与旁人分享的话也要去做,别以为一切真的是理所当然的,不需要人的主动参与。

别继续盲目地相信“理所当然”了, 不要懒惰、不要粗心了,该关心的人事物,要主动一点去关注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