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Monday, October 22, 2018

余地


今天,我很偶然读到了星云大师一篇谈到在处事时该适当地做到“疑中留情”的短文,觉得颇为受用。他举例说明了在一些生活的情境里应该多往好的方面想,进而做到对他人更宽容,口中和手下都能留情,这样应该可以减少许多人与人之间的矛盾或冲突。想想也是,如果能够适度地做到宽厚待人,那也是给自己留余地,不是吗?换成是我,我也会希望得到身边人的宽容对待,给我机会改变自己,把坏习惯或是不恰当的习惯、言谈改过来、做出补偿。

在这个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时代,不直接责难看似说错了话或做错了事的人是不是一种耗时的奢侈?因为在“疑中留情”的过程里必须花时间去多了解整个情况的种种细节和观察当事人,可是这番功夫终究是有价值的。留给别人的余地也可以是对自己的提醒,要别人宽容地对待犯错时的自己,自己先做到宽容是好的开始。况且,不冲动地一味赶着下结论就可避免误解可能确实有苦衷的对方,这绝对是有益无害的。

“疑中留情”也很符合律己宽人的行事原则,适当地对人宽容不是做给别人看的虚伪,因此作为培养个人休养的一部分去真心、诚心奉行绝对是关键。给人余地,也盼人予我余地,大家都慢慢培养对人留情的习惯的话,生活也会变得更美好,这不是不可能的任务,但需要更多人愿意投入努力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