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Friday, October 26, 2018

真正的样子



 今天,我在阅读心仪的台湾作家钟文音老师在苹果日报的专栏文章时看到她写的一句让我赞同到频频点头的话:“将时间浪费在美丽的事物上,表面看是消耗,其实是累积。”除了创作老师现在的生活重心更多的是放在照顾母亲上,担任病患的看护绝非易事,精神和肉体都颇受煎熬,担负此重任者实在必须懂得如何调适自己,在该卸下重担休息一下,给自己把一口气喘过来的机会才可能走得下去——这个self care得步骤就算不为自己,也还是为了至亲,不得不照顾的。以生活中珍爱的美为自己提供疗愈,让自己在赏美的过程里回归理想中自己真正的样子,多么美好及必须。

也许有人会把与美的相处看作无谓的消耗,觉得是在自我耽溺里浪费宝贵的时间是错误的,可是我坚决反对这样的看法。如果把自己比喻为一条松紧带,它最自然的“真我”其实不是紧绷的而是松弛的。能够放松才有可能做到进一步的“能屈能伸”,不是吗?允许自己在经验过一段高压生活之后放松自己,要记得自我提醒的是这绝对不是没有价值的浪费或无回报的消耗,反而真的是一种蓄势待发的准备。时间的宝贵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偶尔在能够为自己提神或“增值”的美好事物上“杀一点时间”,结果可能是自己意想不到的收获。
当然,也不好频频为自己找借口偷懒,这是人之惰性可能造成的问题,不时自励自省,总要记得避过陷阱。在真正赏美的状况下,人必然也会提升自我的素质,让自己真正的样子在正能量的累积中逐渐变得更好。这里需要的是耐性,未必是一次就能完成的“提升”,或许要分阶段来做,想回松紧带的比喻,要在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练(“紧”)之后,休憩(“松”)才能发挥作用吧。我当然寄望这个相互作用的结果是我能够在恢复足够的元气后,也仿佛回复到自己能量充沛时的原貌,可以勇敢地再战现实,继续迈向成为更好的人的目标。

必须(看似)消耗方可达到累积的效果,接受了这个逻辑之后便再也不会去计较一些零碎的时间“投资”,反而会更专心地在那些时候确保自己过得充实和快乐。有时也只有在投入一些me time从而恢复自己的“真我”以后,生命可能呈现的精致与美才会出现眼前。

一直很期待看到自己真正的样子——在认真生活并发挥了所有潜能之后,累积了所有可以获得的“红利积分”,得以认识一个更好的自己,这将是多么奇妙的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