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找哪一朵雲?

Wednesday, October 24, 2018

面对成长



在阅读报纸时看到一篇报导,内容谈的是十五年前上映的一部本土电影《15》。我还记得2003年支持过这部片子,具体的剧情已经不记得了,然而当年被吸引到电影院观看时,初为人师的我对于电影里出现的“街头边缘少年”怀有遭遇震撼后的深深感慨。
我只能假设性地去想,如果让当年我碰上如电影里那样的学生, 我是否能够有效地同他们沟通会是我担心的事。他们的行为和态度是普遍上容易被人贴上不认可的标签的,也大概会招来许多不谅解的眼光。然而,我不是什么超级老师,更非圣贤,我没有资格在任何人身上加诸判决。我更不曾幻想能够感化谁,毕竟,我走过的路是属于我的个人历程,不可以硬套在他人身上,勉强终究不会有幸福吧。所以我愿意聆听他们说的故事,假若他们肯于我分享,我当然也会设法提出一些建议,目的是尝试帮助他们避过无谓的麻烦以及别走太长的冤枉路。只不过事实上,一些人也确实需要走过九曲十八弯的人生才会有所领悟,这是他们的功课,没有人可以代替他们去做。
话说回来,面对成长这件事所带来的尴尬或困扰,不同人恐怕都有属于自己的方式和心态。当年那一群彷徨青年如何走过各自的青春期,在跌跌撞撞的岁月里谱写自己的人生,荧幕上的故事和他们实际的人生遭遇可能有重叠的地方,我总认为,没有人应该遭受卫道士的道德审判,在成长的路上走不出模范人生的样子并不是错误或可耻的。什么是“模范”也惧有争议,毕竟和手指一样, 人各有长短,适合甲的人生道路对乙未必是幸福的路径。
当年的《15》是一场宝贵的电影相遇,它对我起了震撼教育的作用,让我十分感激。回顾我自己的青春成长经历,它和电影的落差极大,并置来看的话,还是相当有趣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